2012年4月5日 星期四

美國買車大考驗


[我的愛車小紅,2001 TOYOTA Corolla]

一開始,本來打算第二學期再買車的,但是想到每天都得看公車時刻表上下學、沒自由、不能想去逛超市就去的日子,於是,我在10月初就買車了!

美國買車不容易,對於駕照的規定每個州都不一樣。就我所在的紐約州,非美國公民可以帶國際駕照(international license)來證明你在自己國家是合法駕駛,不過使用時間眾說紛紜,按照官方網站所指示(http://www.dmv.ny.gov/license.htm#driversfromothernations) 國際駕照應該可以撐到以國際駕照上的expired date,但有人說只能稱三個月,我個人是「相信」可以撐到國際駕照上的日期拉~所以,考不考得到紐約州的駕照對我的影響不大!在這裡建議想出國的各位一定要帶國際駕照以及無肇事證明來到美國,好處多於壞處啦~

在買車之前,要先做以下兩項功課:
 1. 到當地DMV(類似台灣的監理所)參加筆試:筆試題目很簡單,有一本專門考駕照的書,也是可以跟DMV要的,或是自行上網找題庫,20題可以錯5題,題目都是號誌辨識,考過了當場體檢,項目是一些很基本的,像是視力、顏色辨識、身高體重這些而已。等這兩項都過了之後,DMV人員會先給你一張temporary learner permit,約莫兩週後寄送正式的permit(就是有照片在上面的),有了這張代表你已經離駕照之路不遠了!只要帶著這張permit,你可以上路,但是旁邊要有一位合法紐約州的駕駛,但是可以開車的時間有規定,例如早上九點至下午五點之間。只要破壞遊戲規則,有可能permit會被吊銷噢!

2. 拿國際駕照去保險公司辦保險:這個部分真的是把我整死了!由於有些保險公司不承認國際駕照,所以我一家一家打電話去詢問,也上網quote一下價格,因為我是開車新手,所以一定要保全險(Comprehensive),有些公司半年就要1200 美金@@。最後問到了GEICO,是一家蠻多台灣學長姊保的公司,願意承認國際駕照,也可以讓我用國際駕照保險,價錢又合理(半年約780)~聽到都快哭了!!剛好離家大約15分鐘路程有一家~我就趕快拿著證件、money過去拉!!如果他不承認國際駕照,我就要等到拿到正式駕照才能開車上路哩!那不知道是何時呢!

在這兩個順序中間,我就已經確定要買我所中意的那台車了(就是照片中的小紅拉!),車主是一位阿富汗人,當我一跟他確定我要他的車時,他隔天就去撤掉他的保險,所以我買保險的過程很緊湊,交車的過程也很緊湊!導致沒有好好檢查他的車子,後來問題一大堆。。。當然也有可能是我對車子不熟的緣故,但是我還是覺得車子本身的問題很大!如果後面我愈寫愈起勁,再把我跟我的愛車所發生的事故一一細數吧@@

我其實只看了兩台車就確定要了,第一台是台灣學姊的車,因為價格談不攏後來只好作罷,不然那台車也是不錯,後來這個阿富汗人看起來很有誠意,試開的時候也沒問題,成交時也從他原本開的4400殺到4300..但是畢竟是10年車,也不知道裡面的引擎、電池、零件等狀況如何,後來修車的錢跟時間及煩惱遠不及這些小錢啊(懊悔)~~
建議大家如果不相信私人買賣的話,還是到比較有口碑的dealer 那裡去看車,dealer雖然會抽成,價格也比較高,但是可以省掉很多不必要的麻煩,保險他們也會幫你辦好!值得值得拉~~

我從2010年10月1日看車、確定要買之後,10月8日就交車了!但慘劇在後面。。。雖然我有國際駕照及learner permit,路考(road test)卻一直沒考過,一個很大的原因是我太輕忽美國人的「嚴謹」了!美國的路考都是考「真正的路」而不是像台灣的模擬道路,靠太右邊、太中間,轉彎沒有減速、轉的角度太大太小都會被扣點,扣到一個底的時候考官就會跟你說'practice more!'要你下次再來~~前兩次考試都是免費,到了第三次要自己付錢,10元美金可以考兩次!
從2010年11月考到2011年10月總共四次才考到@@,考到時我都快要回台灣了。。。但是拿到正式駕照還是很開心,畢竟時限是五年,以後去觀光還是可以開吧!

所以,在美國要開車可不是像台灣這麼簡單的,不僅要經過筆試、體檢、拿到learner permit後還要練車、考路考、看車、辦車險、最後才能夠「合法擁有駕照」的開車!當我拿到那張正式駕照時。。心中真是感觸良多,也格外珍惜!

                                             [ 圖為四張路考的成績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各位讀者,若有任何問題可以留言給我噢!我會盡可能地找出最好的答案,謝謝你們的支持!
To readers,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regarding my contents, just leave a message on the page you're interested! I would do my best to make the answer useful to you! Thank you